帶單車搭乘飛機的注意事項

2019-05-29

搭機出國

台灣四面環海,要出國最便利的交通工具還是飛機。目前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接受旅客攜帶單車搭乘班機,然而為確保運送過程中不會對單車造成損傷,單車最好妥善包裝,並且在購票的時候先通知航空公司有帶單車的需求。

單車歸類於運動器材

航空公司一般來說會把單車列為「運動器材」,許多航空公司並不會對包裝好的單車收取超大行李的費用,即使包裝好的單車通常「長+寬+高」的總和已經達到超大行李的標準。不過,部分廉價航空對於行李的要求比較嚴格,就很有可能被加收超大行李費用。

包裝單車的方式

單車的包裝,一般來說有下列幾種方式

◉ 紙箱

最省錢的方式就是跟車店索取單車出廠時的包裝紙箱。通常熟識的車店不會跟客人收取紙箱的費用。紙箱所能提供的保護功能也還算不錯,如果在包裝時在單車的車架或零件有仔細加上緩衝材的話,用紙箱包裝幾乎是不太會損傷的。而且紙箱的重量很輕,包裝之後的重量比較不會超過航空公司的行李重量上限。

◉ 專用自行車硬盒

專用的自行車硬盒能夠提供更完整的保護,即使包裝過程中緩衝材用得不多也大多不用擔心。很多硬盒裡面會加上固定車架和零件的支架,只要利用這些支架妥善固定,就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硬盒最大的缺點之一是空箱的重量就比紙箱重很多,包裝單車之後的重量很有可能超過航空公司的行李重量上限,而被加收超重行李的費用。硬盒的另外一個缺點則是價格偏高,如果不是經常帶單車出國,還是以紙箱最為經濟划算。

◉ 自行車用軟袋

軟袋可以提供的保護很有限,大部分國際航班的航空公司會拒絕用軟袋包裝的單車上飛機。只有日本國內線的航班比較會接受軟袋包裝。

航空公司的規定

長榮航空為例,攜帶單車有下列規定(資料來源:長榮航空網站)

【腳踏車】

  1. 訂位時請先告知。
  2. 不論其實際尺寸,可被視為一個158公分(62吋)大小的行李 。
  3. 限一般自行車或比賽用腳踏車,輪胎需洩氣並須使用專業的運輸袋包裝或密封在紙箱中以降低損壞的風險 。 不得以塑膠袋或其它易損壞之包裝替代。
  4. 託運前手把需轉90度固定,踏板向內固定或卸下。

中華航空為例,攜帶單車有下列規定(資料來源:中華航空網站)

【腳踏車】

  1. 訂位時請事先告知。
  2. 限一般自行車或比賽用腳踏車,輪胎必需洩氣,並須使用專業的硬殼運輸袋包裝,或以密封的紙箱包裝以降低損壞的風險。以簡易塑膠袋或其它易損壞之包裝者將無法接受託運。

台灣虎航為例,攜帶單車有下列規定(資料來源:台灣虎航網站)

運動器材併入您所預購的託運行李服務中,您可以在訂位過程,透過預購Luggage Upsize™ (行李託運)或至管理訂單為您的運動器材增購託運行李重量。若您欲託運您的運動器材,請注意您的運動器材必須符合以下託運行李之相關規定:

  1. 其體積大小:長寬高的合計為203cm以內,然而任何一邊都須在120cm以内,若您的運動行李非一般行李尺寸,請與客服中心聯繫
  2. 單件行李重量不得超過30公斤
  3. 請注意,若您的運動器材超過您所購買的託運行李額度,將在機場櫃檯報到時按每公斤收取超重費用。

O 自行車

自行車必須妥善包裝於保護裝置的箱盒或自行車袋內。每一位旅客僅允許託運一件 (箱/盒) 自行車。自行車託運前請注意以下規定:

  1. 自行車輪胎必須完全放氣;
  2. 自行車手柄必須置放與車架平行;
  3. 自行車踏板必須可拆卸並置放與車架平行;
  4. 自行車齒輪部位必須有保護裝置包裹。

樂桃航空為例,攜帶單車有下列規定(資料來源:樂桃航空網站)

運動用品的託運費用

高爾夫用具、滑雪與雪地滑板用具、衝浪板、衝沙板、風箏衝浪板、寬板滑水板、風帆衝浪板、自行車等物品可以運動用品託運費用進行託運。無論票價類型是Simple Peach、Value Peach或Prime Peach皆依每搭乘航段收取運動用品的託運費用。運動用品的託運費用請參見各個Zone(飛航區域)的託運行李費用表。

【注意】

  • 無法透過網路申請。
  • 請透過客服中心或機場櫃檯支付運動用品的託運費用。
  • 含運動用品在內,旅客最多可託運5件行李。

【以下行李無法受理託運】

  • 運動用品重量超過20kg,或最長邊的長度超過203cm的行李不可受理託運。
  • (衝浪板、衝沙板、風箏衝浪板、寬板滑水板、風帆衝浪板只限長度不超過220cm的行李受理託運)
  • 旅客一人攜帶重量合計超過100kg的行李
  • 狩獵、運動專用槍枝將不受理託運
  • 關於其他運動項目用品,如有疑問敬請洽詢客服中心

【自行車】

本公司僅受理託運使用自行車用外箱或紙箱等,以耐用性強的保護外殼妥善收納的折疊式自行車。Peach不提供自行車用外箱,請旅客在搭機前自行準備。旅客必須將自行車用以下狀態捆包。

  • 將車輪洩氣並卸下踏板
  • 手把需轉成與車身平行並固定

因為台灣飛往日本的航空公司以及航班選擇很多,建議您可以多多比較,選擇最方便的航班。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搭乘廉價航空,攜帶單車時需要加購行李重量,萬一包裝後的尺寸過大,還有可能被加收超長型裡的費用,導致廉價航空的機票總額,可能相較一般的航空公司(中華、長榮等)已經沒有比較便宜。


© 2018 GoFun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